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手機選單
:::

歷史沿革

    本區地名由來
    楠梓,舊名「楠仔坑」。因本區區民原為福建省漳、泉兩地於前清來台墾拓先民之後裔,當時遷者日眾,不久形成一大村落,因溪畔遍植楠木,故名為「楠梓坑」。日治時期縮寫為楠梓,沿用迄今。但市民對於帶有鄉土味的「楠仔坑」,仍感到格外親切。
     
    行政區域演變
    日治時期隸屬鳳山廳楠仔坑支廳,民國二年廢鳳山廳改隸台南廳,民國九年九月由台南廳改隸高雄州岡山郡,楠仔坑改稱為楠梓庄,民國三十二年九月二十二日楠梓庄,編入高雄市楠梓區(轄域即楠梓、土庫),民國三十四年台灣光復後稱為高雄市十九區(轄楠梓、土庫),民國三十五年二月將第十八區(後勁)合併,改為第十二區(轄域即楠梓、土庫、後勁),同年三月再與第十一區部分(右昌、援中港、下鹽田)合併為楠梓區,沿用迄今。
     
    地理環境
    (一)本區臨近高速公路、縱貫公路、濱海公路由北援中港進入高雄市,分別接楠仔坑、後勁、右昌三大聚落區,而從整個大高雄的地理位置來看,楠梓也是往來鳳山、岡山、旗山三地的主要集點,交通特殊而且重要。
    (二)楠梓區位於壽山一半屏山西北麓,後勁溪蜿蜒其間,東接大社、仁武兩區,南與左營區相鄰,以高雄煉油廠為區界,北與燕巢、橋頭區連接,西毗鄰梓官區,面臨台灣海峽,轄域遼闊,村落星散。
    :::
    ▲開啟 ▼關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