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手機選單
:::

古蹟導覽

    楊家古厝 ■ 文資簡介
    ♦種類:宅第

    ♦指定別:市定(直轄市定)

    ♦名稱:楊家古厝

    ♦創建年代:清光緒8年(1882)

    ♦創建年代:明清

    ♦公告文號:高市府民三字第0910041209號

    ♦公告日期:2002/08/27

    ♦地址:高雄市楠梓區右昌街223巷41號

    ♦建造者:楊雲峰、楊雲漢

    ♦所有權屬:私有

    ♦管理單位:楊氏家族

    ♦定著土地之範圍:建築物本體及前庭3,013平方公尺;楠梓區右昌段1012、1013、1014、地號。

    ♦指定理由:楊家古厝整體建築外觀,仍保存著閩南「出屐起」作法的合院式建築型態,其特徵多強調曲線,具典雅古樸之感。

    ■ 遊賞文資

    ►歷史沿革 :右昌楊家本是中國福建省泉州府南安縣橋頭鄉十五都人。相傳開臺祖楊文(1670〜?)約於康熙年間隻身來臺,初於萬丹港五房口作苦力,靠搬運船舶貨物謀取微薄工資為生,並在右昌搭草寮過日。楊文育五子,後僅存三脈,後代子嗣以經營魚塭起家,不過前六代歷史已難考察。
    右昌楊家是漁塭業大家族,同時也因出了五位文、武秀才,而備受讚譽。第一位科中武秀才者是第七代的楊石寧(1839〜1890),右昌人稱「楊大老」,為楊家開創第一階段的高峰。楊家祖厝的第二進(今之第一進)的雁尾大厝可能就是此時所增建。後來,其次子楊步升(1872〜1915)考中文秀才,父子登科而傳為佳話。不過,最受人矚目者,乃楊石寧同輩堂弟楊雲峰(1859〜1913)、楊雲漢(1861〜1881)於光緒6年(1880)聯袂科中武秀才,「兄弟同科」的美譽競相走告,成為右昌人的美談。其叔父楊腰(1836〜1902)為紀念這項光榮事蹟,斥資增建第三進雁尾大厝,光緒8年(1882)11月落成。至此,楊家古厝大體完成。後來,楊腰的獨子楊雲階(1873〜1919)亦不惶多讓也科中文秀才,一門五位文、武秀才為楊家締造空前的輝煌。

    ►文資現況:古厝目前仍有楊家後代居住,在公告為市定古蹟後,楊家後代表示將配合政府要求,定時、定點開放供民眾參觀,並組織管理委員會負責管理維護。

    ►建築材料:咾咕石、三合土、福杉木

    ►建築風格:楊家古厝為西北向之三合院建築,前後共為三進落,各落間不相連。每一落形體大致雷同,皆為正身、左右伸手及左右龍之組合,並有寬廣的內埕。
    正身中央為正廳,兩側各有兩個房間。左右伸手又各有兩個房間,護龍則隔成五個房間。正廳門額勒有「兄弟同科」石匾是為了紀念楊雲峰和楊雲漢的科舉事蹟,廳內左牆壁上掛有「高雄號」飛機機翼,乃第八代子弟楊清溪(1908〜1934)做環島飛行時不慎失事之遺物。左右護龍(廂房)門楣則分勒有「種德」、「藏書」橫額,十分典雅古樸。

    • 相關圖片
      1. 兄弟同科.JPG
      2. 石窗.JPG
      3. 樑柱.JPG
      4. 燕尾屋頂.JPG
    :::
    ▲開啟 ▼關閉